许正林:国家力量主导下的对外文化传播问题与优化策略

[日期:2019-05-28] 来源:<a href="http://ex.cssn.cn/zzx  作者: [字体: ]

      在“第三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上,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许正林作了题为《国家力量主导下的对外文化传播问题与优化策略》 的发言。

  文化是一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农业文明的精髓,但中国现今面对的是工业文明时代。作为后起经历工业革命的典型国家,中国并不能很好的融入世界工业话语体系。中央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并从国家战略高度进行文化建设。因此,文化传播就是政治传播。

  我主要从六个方面来解读这一问题:第一,中西文化传播的现状是存在信息逆差、贸易逆差和话语逆差三种典型的逆差。第二,对外文化传播的主体应由国家主导。第三,国家传播的价值逻辑有两个:一文化软实力是对外传播的重点;二文化安全是对外传播的起点。第四,国家力量主导下的对外文化传播六大模式分别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官方对外媒体、大型国际展会、孔子学院等。第五,国家力量主导下的对外文化传播存在的问题,包括文化自觉性与文化自信不足、国家组织传播合力较弱、文化传播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不足、文化表达缺乏丰富性、宏观与微观管理错位、重官方少市场、传播模式和手段僵化、防御性传播模式、以我为主的宣传模式、传播手段缺乏创新、传播内容单一、内容缺乏针对性、重传统文化轻现代文化、重物质文化轻精神文化以及内容品牌建设不足等十五个方面。

  与此同时,也要思考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本文梳理自陆小华在“第三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上的演讲。演讲人许正林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