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日期:2017-11-14]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所谓“文化自信”,就是一个民族、国家和政党坚信自身文化理念的正确性,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重要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4年3月7日,在参加贵州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2014年12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和澳门大学学生座谈时指出,“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特别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强基于文化自觉,弥坚于文化自强。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前提和基础,文化自强是文化自信的目的和保障。坚定文化自信,就必须推进全民文化自觉,进而实现全民文化自强。 
    一、大力提升全民文化自觉 
    文化自觉,主要是指对文化价值的觉悟、觉醒,以及对文化地位作用、发展规律和建设使命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提升文化自觉,主要是指在深刻认识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地位作用上要有高度自觉,在准确把握文化建设发展的内在规律上要有高度自觉,在积极承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上要有高度自觉。 
    提升全民文化自觉,一是要增强全民文化自觉意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伴随着民族的衍生而传承,民族特质随着文化差异而彰显。每个民族都有其特定的文化,民族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其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增强全民文化自觉意识,就必须激活中华民族的文化因子,筛选培植优秀文化基因,不断增强全体国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从而,唤醒全民族文化自觉意识。 
    二是要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水平。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为民族的生存、发展和战胜困难、夺取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水平,就要丰富发展提升民族特色文化,使之成为中华56个民族普遍认同、主动接受、自觉践行的价值标准、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就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继承发扬革命文化,繁荣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激发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意识。 
    二、大力推进全民文化自强 
    文化自强,是指一个民族、国家和政党不断增强自身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国的实践过程。在我国,文化自强表现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中华文化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在世界文化中找到自身定位、赢得世界尊重的基本点。 
    大力推进全民文化自强,一是要丰富壮大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华文化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壮大中华文化,就是要着力挖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繁荣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代中国,丰富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把着力点放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气象、新作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要强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兴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三是推进国际文化传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要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深刻反映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国特色的文学作品、文艺精品走遍世界特别是走进主导国际舆论的西方国家的国民生活,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让“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要实施针对不同受众和不同区域的差异化传播策略,积极创新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形式和手段,采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事例、有情节、有数据、有情感地娓娓道来,不断提高受众的认同理解度。要注重发挥旅居海外华人华侨的独特作用,努力推介、塑造易为当地民众理解、主流社会接受的中国形象和话语体系。要大力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