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学术发展规划

[日期:2022-12-23] 来源:  作者: [字体: ]

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于2014年4月22日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为了加强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大力提高研究基地的科学研究质量,为把研究基地建设成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文化传播力建设领域的“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 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实施办法》的有关文件要求,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着眼未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新时期国内外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研究基地的发展战略目标,突出发展重点,并在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出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的发展规划。

    一、总体建设目标

   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为总体目标,经过三到五年左右时间的培育建设,构建一支年龄梯队合理、知识结构均衡、多学科互补、富有创造性的科研队伍,形成若干个有特色、高水平的学术方向。以承担具有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重大项目为龙头,以文化传播力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创新为引领,以文化传承研究促进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以理论与应用研究为内蒙古自治区在文化大区、文化强区建设进程中提供服务,力争推出高水平的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精品成果,构筑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的学科高地,使基地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文化传播力建设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资源中心,成为国内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的“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成为与国际开展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与多元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构。

    二、具体建设工作

   (一)科学研究强化特色优势,产出重大成果。

   一是突出研究特色,增强基地核心竞争力。在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突出基础理论研究,深化多学科交叉研究,致力于学科体系构建。要进一步围绕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就文化传播力建设与区域文化软实力塑造、区域文化创新等问题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使具有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能在当下世界保持活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教育传承研究领域,要进一步围绕文化传播力建设的理念、目标、内容、方法、资源、机制、体制等问题,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为培养“大学生+传承者”的培养目标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模式,并使基地在这一独特领域的研究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二是建立知识创新机制,产生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引导、以文化创新和教育传承研究为两翼的完整研究体系。力争在未来三到十年内,每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上;出版专著2部以上;提供高水平、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

    (二) 坚持人才是基地建设的根本,加强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一是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联合培养硕士等高级专门人才。二是进一步促进研究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促进本科阶段文化传播力建设专门人才的培养。三是积极发挥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的作用,举办3—5期短期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人才。

   (三)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

   一是积极承担和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跟踪国内外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未来三年,争取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全区性学术会议3次,承担1—2项国际合作项目。二是积极派出和接受访问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三是是发挥基地数据中心和图书资料丰富的优势,为社会提供情报信息网络和科研资料服务。

   (四)积极承担文化传播力建设的应用性课题。

   深入实际调研,形成实践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成果及有真知灼见的建议,为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其他单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咨询服务,为解决区域和地方文化传播力建设的重大实际问题做出贡献。

   (五)加强基地基本条件和图书资料建设,为科研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一是及时添置必须的设备;二是订阅和购置与基地研究相关的报刊、杂志与图书资料;三是不断充实完善数据资料库内容;四是及时更新基地网页,使之成为学术交流和提供有关信息的重要窗口。

   (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强化基地内部管理。

    一是做好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坚持开门办基地的方针,广泛吸收西部地区和全国从事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型官员与学者型企业家,参加基地的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三是继续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和“带课题进基地、完成课题出基地”的动态管理机制,聘任一流的研究人员带课题进入基地从事研究工作,以保持基地的学术研究活力;四是加强经费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五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资料档案管理。

     三、具体措施

   (一)人事管理制度实行全员聘任制,以“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研究人员有进有出、去留以工作绩效的考核情况为标准。

   (二)进一步完善评估考核与激励机制,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相结合。

   (三)成立中心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制,定期举行工作会议,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举行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和学术报告,围绕项目定期举行学术沙龙。项目实行过程监控,包括初期论证、中期检查、后期评估,确保成果的质量。

   (四)项目经费使用以课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课题承担者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完善经费使用的检查机制,确保经费投入与产生的绩效成正比。

   (五)以一年为时间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可测量的年度工作计划,对关键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各研究方向,明确任务,并及时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做出布置。





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

2023年12月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