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所念人》:根植于苦难的文字

[日期:2024-03-2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作者:蒋峰荣

作为文学的守望者,近几年来我比较关注高云峰的文字。高云峰是一位业余作者,忙里偷闲、笔耕不辍,年初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散文集《我有所念人》,收录了他2017年以来创作的二十篇散文。这二十篇散文,写亲人,写故人,写生命中给予他温暖与感动的人,每一篇都含“苦”的滋味。
《为苦难而生的母亲》是散文集的首篇,记述亲人的苦难,记述家乡高念文村乡亲们苦难的人生,是作者写作的初衷,也是《我有所念人》的主旋律。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用白居易的诗《夜雨》中的诗句作书名,是作者对亲人、故人的表白,也是写作的格调。
“六十年代末,我们家就好像一条在风雨中逆水而行的破船,船上挤着瑟瑟发抖的五个孩子,不会驾船的母亲用瘦弱的肩膀拉着纤绳牵着这条破船,为了船上的人能够活命,母亲在风雨中拼尽全力,以命相搏。”“冬天的晚上,煤油灯下,一夜一夜的熬。积劳成疾,母亲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咳嗽一声接着一声,煤油灯下熬夜做鞋缝衣却不能停息,常常是鸡叫了,才和衣而卧。睡梦中会被母亲的咳嗽声惊醒,睡过去,再醒来,母亲还在边咳边做。有时,是一边唏嘘哭泣,一边做针线活,先抬起衣袖擦眼泪,再把针扎进鞋底。她没有停下来痛哭的时间,也没有停下来生病的时间。”“母亲一生贫困,饱受物质贫乏之累,自己极为节俭,对别人却慷慨大度,只要有好东西好吃的,一定要和邻里分享。”
一位具有坚韧顽强意志的母亲,一位善良热心豁达真诚的母亲,一位普通但伟大的母亲,高云峰用饱蘸深情的文字,描述得十分生动感人。
《奶奶,你是风中的一片枯叶》,写“奶奶经常在半夜里号哭,这样的号哭在寂静的山村深夜,格外彻骨”。有人说:“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奶奶是一个经常在深夜里痛哭的人,但是奶奶的一生,能不能叫人生?”“公元1977年1月15日,心残的老天爷发了次善心,把人世间苦苦挣扎的奶奶领进天堂!”
《刮草地的外爷》中外爷一家,匪劫、天灾、横祸,失去六岁的儿子,于是开始了刮草地,说是卖菜籽,类似乞讨为生。“已经是春天三四月了,外爷还穿着大襟皮袄。几年不见,外爷老了许多,眼角的皱纹伸到了耳朵,嘴周围也全是皱纹,看人时两个眼皮全都耷拉下来,脸黑黑的蒙了一层尘土。”“回教室的路上,手里拿着外爷给的月饼,想到外爷七十岁的高龄,穿着破皮袄,背着几十斤菜籽,在漫长孤寂的旅途上跋涉的身影,眼泪不由自主地一路走一路流。”
《少年不识愁滋味》中,“我”少年时与羊相依为命的感情,没有切身经历是写不出如此锥心的文字。
“我抱着羊的头,久久不愿松开,泪水流进自己的嘴里,也流进羊的嘴里。”
“到了外婆家,外婆家也有小雪的节令。小雪这天早晨,邻居家大人要杀羊,孩子死死抱住他的站羊头,边哭边喊:你们把我杀了吧!”
“雪花飞舞,天地苍茫,我的羊羔在天地间蹦蹦跳跳。我的心仿佛掉进冰窖,眼泪小溪一般地淌,为相依为命的羊,也为我们苦难的童年。”
母亲、外爷、奶奶、我们村的女人、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作者,无不是在苦难的生活中走来,为苦难而生的母亲们,大背景是为苦难而生的故乡,为苦难而生的时代。高云峰告诉读者:“断断续续地写,哭了停,停了再写,许多细节不能细想……每一笔,每一画,仿佛用刀在心上刻。”
作者为什么要把这些苦难记录下来?作者在自序中说:“我常常会想,有一天我不在人世,我记忆里的母亲也会和高念文村所有的先人一样了无痕迹,这是我最不甘心的事。”
不忘曾经有过的苦难,是为了不再重复苦难。可贵的是,高云峰所写的这些人没有因为苦难而失去生活的信心,没有因苦难而丧失善良。
高云峰散文另一个特色是感恩,感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叫声爸爸》以冷静的笔触书写了他特殊的富有传奇色彩的爸爸,作者没有纠结于父子之间的恩怨,而是从人生,从命运,从人伦,立足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恩怨。
“爸爸的一生都在改变命运,有以命换命,牺牲尊严换命,流血流汗换命,孜孜不倦地读书学习换命。为了改变命运,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这是生活在陕北这片苦难的土地上所有人的群像。
“到今天,爸爸离开已经十八年了!我对他只有思念,忘记了怨恨。
我好想当着他的面叫一声爸爸!
爸爸……”
在人生的终点上,儿子看清了父亲一生的挣扎,也看到了自己的挣扎,两个同样为改变命运苦苦挣扎的人,有什么恩怨不可以和解。

《母子间的礼物》深情回顾母子一生给予对方最珍贵的“礼物”是什么——母亲给儿子的“油糕粉汤”是陕北最好的食物,在母亲的世界里,在母亲的人生中,活着,不被饿死是天大事情,是作为母亲的天职。所以,儿子有出息了,母亲首先想到的是有饭吃了,其次是有好饭吃了。“有好饭吃”是母亲梦寐以求的理想,所以母亲要奖励儿子好饭。
儿子给母亲的回报是我一定要吃上公家饭,因为只有公家饭才会经常有饭吃,才会吃好饭,这是母亲的理想。
为了有饭吃,母子互相成就了对方。
《点点滴滴在心头》写老师慷慨借自行车给学生的故事,结尾写道:“我现在自驾的车是奥迪,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如果杨希老师愿意,我想开着我的奥迪车,拉上杨老师从西沙师院到榆林城一口气打上十个来回。”
《客厅里的颁奖典礼》是本书最后一篇文字,他所记述的这次“颁奖典礼”,通篇充满感恩的情怀。
出席客厅颁奖典礼的人,有的在他艰难跋涉时济助,有的在他前行迷茫时指路,有的在他追赶目标时扶他上马,都是他人生的贵人。
“聚会结束好长一段日子了,我的心里总在萦绕贺家川见到的这些人,想着他们的好,各人的好法。从他们我想到,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他人、为社会留下点什么,我为自己安排的任务是记下点什么。”
“走多远也不要忘记出发的路,走多久,也不要忘记扶你上马的人。”
感恩是高云峰散文的主旋律,感恩亲人,感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苦难使感恩更深切,命运多艰使感恩更珍贵,时来运转使感恩更动人,字里行间洋溢的感恩使读者产生更加强烈的共鸣。
纵观《我有所念人》,高云峰散文的艺术特色如下三点格外突出:
一是不虚构。在《我有所念人》的自序中作者写道:
“高念文除了佛堂岔永兴寺里的一块重修记事的石碑,算是有文字记载留世,再无片纸只字。”
作者要为生养自己的故土树碑,要为生他养他的亲人立传,正是隐藏在内心这个强烈的欲望,让他选择了非虚构文体。
一个人的经历就是一个时代的历史,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而这样的经历是真实的,这样的记忆是准确的,才能是“时代的历史”,才能是“时代的印记”,才能由我变成我们,激起共鸣,引发思考。
二是不虚情。写亲情,离不开情,而只有真实真挚的情才能感人。
“您历经千难万难供我读书认字,我用学会的字,写下对您无尽的思念。母亲不识字,儿子一句一句念给您听。”
无论是写亲人还是写同事,高云峰的散文都饱含真情,亲情、爱情、友情,因为真情而弥足珍贵,因为真诚而感人至深!
三是不虚浮。作者秉承现实主义传统,用白描的手法,冷静、客观地描写他记忆中最深刻的故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虚夸、不议论、不贴标签,让故事说话,让人物说话,让细节说话,尤其是细节描写给人留下十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走的那天,母亲站在硷畔上望着二女儿离去的背影,脸颊上挂着泪珠,腰背佝偻的母亲似乎一下子又矮了许多。二姐的身影在村头拐角的地方消失了,母亲瘫坐在硷畔上失声呜咽,空旷的硷畔上母亲瘦小的身影孤零零的,清晨的冷风吹着她稀疏零乱的头发。”
“回家的路上,妹妹开始剥开糖纸吃糖,顺手把糖纸扔在街上,被风吹在身后有一丈远。我在妹妹买糖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个糖纸的漂亮,追着风把糖纸捡起来装进兜里。”
正是这样真实、细致、传神的细节描写,支撑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人物。

不虚不浮,诚恳如老友闲聊的散文,我喜欢。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