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伉俪唱响北疆颂歌

[日期:2018-09-14] 来源: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字体: ]

    9月12日下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承办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暨《献给伯父的歌》拉苏荣专辑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纯杰,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魏军,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自治区团委书记、青联主席陈晓东,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赵兵以及自治区、呼市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自治区兄弟院校领导和基层乌兰牧骑、基层文化馆代表参加专辑发布会。
  参加专辑发布会的还有内蒙古艺术届知名人士,内蒙古长调艺术交流研究会、乌兰牧骑老队员以及拉苏荣先生的部分学生等。
  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云国宏,副校长赵东海、王来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出席发布会。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纯杰讲话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高尚品格的高度评价。周总理最小的侄女周秉建老师,受总理嘱托,到基层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携手拉苏荣先生续写了草原上传奇故事,“恩爱夫妻,一把马头琴上的两根弦”,周恩来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这对草原伉俪。
  作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献礼,专辑《献给伯父的歌》是拉苏荣先生一生歌曲的收录,以此表达对周恩来伯父怀念之情。其中很多歌曲为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过。

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讲话

  发布会在拉苏荣老师与学生的潮尔合唱《初升的太阳》中开启,期间,乌兰牧骑第一代队员金花与拉苏荣及夫人周秉建先后分享了自己与周恩来的故事、与乌兰牧骑的故事。周纯洁副部长对内蒙古老一辈艺术德艺双馨的艺术追求、信仰、情怀和担当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和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为民而歌


  拉苏荣,蒙古族,1947年6月生,鄂尔多斯人,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文化系统劳动模范,首批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自13岁起参加乌兰牧骑,有着58年的舞台艺术生涯,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是亚洲蒙古族三大男高音之一,被誉为蒙古歌王。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乌兰夫等演出过。80年代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型演出中担任主持人。出访20个国家,歌声享誉世界各地,央视,凤凰卫视等各大媒体多次为他录制音乐艺术专题片和专题访谈节目,曾举办“绿色的旋律”等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他的民族声乐研究专著填补了我国少数民族声乐理论研究的空白,并荣获国际长调牧歌论文大奖。他是蒙古族声乐艺术家、教育家,撰写了3部传记文学,共有60余万字。

我校校长云国宏(右)向拉苏荣先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拉苏荣曾任内蒙古政协第四、五、六、七届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委员,内蒙古青联副主席,内蒙古青年艺术家协会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长调中蒙两国联合保护工作组中方首席专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等数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作为老一辈乌兰牧骑人,“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新时代榜样,在近60年的演出实践中,拉苏荣的代表作《小黄马》《森吉德玛》《啊!草原》《北疆颂歌》《锡林河》《弹起我心爱的好必斯》等艺术作品被广为流传。

乌兰牧骑第一代队员金花发言

  薪火相传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作出的重要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指示精神,今年3月,内蒙古师范大学与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乌兰牧骑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为镶黄旗乌兰牧骑培养专业人才,对乌兰牧骑队员进行声乐、器乐、舞蹈、作曲技法等培训。5月,在宝日陶亥乌兰牧骑建设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国内第一支“丝绸之路”国际乌兰牧骑,8月31日,作为第15届草原文化节系列演出活动的收官之作,我校乌兰牧骑在如意广场进行了群众演出。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介绍说,建校66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累计组织开展了万余(场)次文化惠民活动和慰问演出,青年学生走进盟市、旗县、嘎查、牧区,走进工厂、企业、社区,用文艺的形式服务地方、服务社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黄雅丽书记指出,近年来,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理念,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当天,拉苏荣先生受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这必将助推师大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必将促进学校艺术研究的整体水平的提升。我校校长云国宏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也将秉承优良传统,为推进自治区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贡献力量。

拉苏荣先生发言
 
周秉建发言
 
拉苏荣先生向基层乌兰牧骑和文化馆赠送专辑
 
拉苏荣(中)与学生表演潮尔合唱

拉苏荣的学生王维演唱歌曲《小黄马》

内蒙古少年合唱团表演混生无伴奏合唱
 

发布会现场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