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数字中国—新时代媒体人的数字素养

[日期:2018-03-30] 来源:IMNU薪传通讯社  作者:张佳宇、董馨蕊 、贾璇 [字体: ]

        3月22日下午,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特邀研究人员钱淑芳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共进行“科普进校园”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第一季度系列讲座之一。钱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从互联网到数字中国——新时代媒体人的数字素养”。学院内外的互联网数据爱好者慕名而来,座无虚席,钱淑芳教授在讲解的过程中有理有据又不失幽默,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一. "宇宙年"压缩包——传播学时钟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在2018年两会上,“数字中国”首次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此次讲座正是以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切入点展开的。钱教授首先通过对比台湾,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表明“扫码”在路上已经真正融入大众的生活。

二. 数字生活

        钱淑芳教授用“一封脉脉含情的信”引出比特币的例子。介绍了新时代超越传统思维的日常生活方式。钱教授指出,我们生活的时代正是“云上的日子”——云盘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实现我们大量存储的愿望。之后的腾讯视频《数字中国》,让听众了解到数字时代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钱教授还通过十五年前采访动画配音演员李扬的案例和十五年后的2017年12月云南考察实例向我们阐释了互联网大数据为我们生活提供的便捷条件。

三. 23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1995年是中国互联网商业元年,在从互联网、移动互联、互联网+一路走来,通过“数字经济,这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人们认识到数字经济已经开始引领时代的步伐,促进经济的发展。

四. 数字时代的我在哪里

      最后,钱淑芳教授表示,新时代的媒体人不仅需要传统的职业素养,还需要具有一定的数字素养,要在时代的洪流中,充分运用互联网。钱教授就如何寻找信息、如何评价分析信息、如何用有效的方式传递信息等问题做出深刻阐释,引发在座的同学们无限的思考。

        讲座接近尾声,钱淑芳教授还为在座的同学们推荐了大数据的相关书籍。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字生活”有了明晰的认识。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全国高校社科网 全国教科规划办 全国哲社规划办 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 内蒙古社科联 内蒙古旅游局 内蒙古文化厅 内蒙古教育厅 内蒙古科技厅 内蒙社科网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权益声明 | 关于本站

版权所有 © 2014-2015 内蒙文化传播力基地  蒙ICP备05006581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电话:0471-4392033 传真:0471-4392033 邮编:010022